close

                                       539526-0923-55.jpg                                                                

  耳鼻喉顏面頭頸外科 主治醫師 林日新

       味覺異常是門診常見的主訴,有些患者抱怨即使沒有吃東西,但是嘴巴內總是有酸酸的或鹹鹹的味道,有些患者則抱怨吃什麼食物都沒有味道。

味覺可以讓我們進食時有食慾,幫助維持營養均衡及健康的體態,並幫助我們辨識腐壞的食物,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一旦失去味覺,吃飯時就如同

囫圇吞棗不視其味,食而無味自然就會影響進食的樂趣,時間久了不但對健康造成影響,甚至造成憂鬱的情緒。

人為什麼會失去味覺? 解答這個問題前,我們需先知道味覺是怎麼產生的,當食物進到口腔內,食物中的化學分子會先溶解在口水中,而我們能夠感受

到酸甜苦鹹的味道,是因為這些化學分子與口腔黏膜表面的味蕾結合,味蕾是由30~100個特殊的上皮細胞所組成。這些細胞連結到人體的第七、九、

十對腦神經,並將神經訊息傳到大腦皮質,產生味覺,只要這個路徑上的任何一處產生問題就會產生味覺異常,包括味覺喪失或降低、對食物的味覺

改變,或是不進食時口腔內也覺得有味道都有可能。有許多原因都會造成味覺異常,以下列出較常見的幾種原因:

  1. 老化
    當我們在進食時,感受食物的味道,是由鼻腔內的嗅覺黏膜和口腔內的味蕾共同負責,所謂美食就是要色「香」「味」俱全,香的食物吃起來特別好吃,老化會直接造成味覺細胞及鼻腔內嗅覺細胞的退化,降低食物的味道,並使我們對酸甜苦鹹的味覺敏感度皆降低,但這四種味道中,甜味的退化相對較緩慢,這也是為什麼許多老年人喜歡吃甜食的原因,因此對於老年人要注意勿攝取過多甜食,影響健康。
  2. 口腔衛生不良
    口腔內病菌的孳生會直接傷害到味覺細胞,造成味覺異常。
  3. 系統性疾病
    味覺異常也有可能是身體其他疾患的警訊,常見會造成味覺異常的疾病包括:糖尿病、甲狀腺低下、肝硬化、口腔乾燥症、長期胃食道逆流、慢性腎衰竭、阿滋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因此對於味覺異常的病患應詳細問診及檢查,找出可能的原因。
  4. 藥物
    化療藥物常會導致味覺異常,此外,常用的感冒藥(抗組織胺)、部分抗生素(metronidazoletetracyclinemacrolides),高血壓用藥等都可能造成味覺異常。
  5. 神經受損
    負責味覺的神經會經過扁桃腺及中耳,因此有些扁桃腺切除或中耳手術術後的病患也可能會有味覺異常的問題,不過這些症狀大  部分都是暫時性的,會在術後六個月內改善。
  6. 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的病患常會抱怨吃東西沒有味道,或是口腔內有金屬味,因為放射線及化學治療除了殺死癌症細胞,也會殺死正常的細胞,造成味覺細胞減少,治療後口水分泌減少也會影響到味覺,此症狀一般會在治療後六個月逐漸改善,但一 般無法恢復到治療前的味覺敏感度。
  7. 營養素缺乏
    維生素A、維生素B12、葉酸、及鋅的缺乏都可能造成味覺異常。
  8. 上呼吸道感染
    感冒病毒入侵上呼吸道,造成上呼吸道黏膜發炎,嗅覺及味覺都受到影響,也會造成食物味道改變,一般都是暫時性的。
  9. 荷爾蒙改變
    常聽到孕婦會特別喜歡吃酸的食物,更年期的女性常會伴隨有口腔內的苦味及口腔內灼熱感,這是因為女性在懷孕期以及更年期時,體內荷爾蒙的變化所導致。

治療

  1. 就診找出造成味覺異常的原因,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2. 對於味覺退化的老年病患,應確保病患有適量且均衡的飲食,以免因為營養不均衡影響健康
  3. 改善口腔衛生
  4. 檢視病患的藥物並調整
  5. 補充營養素
  6. 使用藥物增加口水的分泌,適當補充水分

 按讚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 Facebook私訊,免費線上諮詢 

 

 

arrow
arrow

    林日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