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se_2955882k.jpg

 

文    耳鼻喉顏面頭頸外科   林日新醫師

 

在門診常被詢問到各種隆鼻材料的不同,因此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讀者有較深入的了解,當然林醫師還是要強調每種材料都有其優缺點, 沒有好處的材料早就應該會被市場淘汰了。雖然沒有所謂完美的材料,但是醫師可以依據每個人的狀況和預算選出最適合你的材料,這就是為何要有完善的術前評估和諮詢。注射玻尿酸等合成物質來隆鼻是很常使用的方式,不過今天這篇文章只針對手術植入物來做比較,隆鼻材料目前可分為三類:

人工植入物

自體組織

異體組織

人工植入物的優點是效果穩定,較沒有被吸收的問題,缺點是發炎感染及位移的機率較高

以下逐一介紹常見的人工植入物

1. 矽膠(Silicone)  

矽膠是隆鼻最早期被廣泛運用的材料,矽膠有許多優點:包括材質穩定不易變形、價格便宜、質地較硬對於厚皮膚的人較撐得出鼻部外觀;但是其最讓人詬病的是沒有孔隙可以讓組織長進去固定,容易產生位移,約10~15%的人會在矽膠旁形成一層莢膜包覆,莢膜有可能產生攣縮,造成鼻部變形、鼻頭朝上、或是矽膠穿出等併發症,莢膜及矽膠本身也可能在植入數年後產生鈣化而在表面摸到硬塊。目前市面上可分為L 型與I 型矽膠兩大類,由於L型的支撐力不足,時間久了容易鼻頭變形,且容易在鼻頭處穿出,因此林醫師目前只使用I 型矽膠

2. Gore-tex

Gore-tex表面有很多微小的孔洞可以讓自體組織生長進去,跟人體組織相容性高不易產生排斥,不會產生整片的莢膜,也就比較不會有攣縮跟位移的狀況產生,另外其材質較軟,外觀看起來比較自然,對於皮膚薄的人是較好的選擇;缺點是價格昂貴,而且因為有孔洞,植入人體後,體積有可能因為孔洞擠壓而變小,造成本來墊高的山根些微變低,但是這點也有部分的鼻整形專家持相反的意見。


3. 複合式植入物(卡麥拉),  ePTFE-coated Silicone Nasal Implant

複合式卡麥拉結合了矽膠跟Gore-tex的優點,卡麥拉的內部本體是矽膠,外面包覆Gore-tex,有Gore-tex在表面可以讓組織長進去,比較不會形成莢膜,表面質地較軟不易對皮膚造成壓迫,而造成皮膚壞死或植入物穿出,中心骨架是較硬的矽膠,容易撐得出鼻子的外觀,價格也比Gore-tex便宜;缺點是鼻骨的形狀不能客製化雕刻,因為表面薄薄的Gore-tex被移除後就失去了它的優點,而且第一代卡麥拉似乎有矽膠跟Gore-tex容易分離的狀況,新一代卡麥拉聲稱改善了這個缺點,由於是相對較新的材料,還需要長期的觀察來映證。

4.Medpor人工骨

為一種高密度聚乙烯材料,組織相容性好,易于雕刻成型,已經被廣泛應用在顏面部的整型,表面也有微小孔洞可以讓自體組織長進去,較不易產生莢膜,也較不易位移,缺點是硬度接近人體骨骼,觸摸起來不自然。

自體組織

自身軟骨(鼻中膈軟骨、耳軟骨、肋軟骨)是現今所有醫學文獻與顏鼻整形專家公認最好的移植材料,也是人工植入物隆鼻產生併發症時最好的救星,由於是自己的組織,結果最自然,幾乎不會有位移跟排斥發炎感染的狀況,吸收率約5%(異體軟骨約50%),目前常使用的自體軟骨有鼻中膈、耳軟骨及肋軟骨,除了山根墊高,自體軟骨更是鼻頭整型的材料首選;但是缺點是技術難度較高,手術時間長,身體會有額外的傷口,且價格較昂貴。

異體組織

異體肋軟骨是指取用別人(捐贈者)的肋軟骨,捐贈者的肋軟骨經過滅菌、去抗原、放射線照射去活化,再經過適當的檢驗程序後,才能合法在市面上販售。衛生署於2009年核准使用,目前台灣合法取得的管道是從美國進口的異體肋骨,異體肋骨由於沒有活細胞,因此不會產生排斥的反應。異體肋軟骨擁有自體肋軟骨的優點,而且不需要在胸前多一道傷口,手術時間縮短,也沒有術後彎曲的問題,可讓患者多一項選擇。不過目前大部分文獻認為最大的缺點是吸收率高,另外價錢昂貴和患者接受度也侷限了異體肋骨的使用。
 

目前林醫師主要是使用自體軟骨來做鼻頭整形,山根則依個人的狀況來選擇,

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或到門診來評估喔


 按讚加入Facebook粉絲專頁  

✉ Facebook私訊,免費線上諮詢 

 

 

 

 

 

 

 

arrow
arrow

    林日新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